top of page

PYTHON 齊步走 - 1

我是從笨姐小二 (傻妹小一) 的時候開始讓她們玩一些積木程式遊戲,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 SCRATCH 2.0,但是 SCRATCH 似乎不大能引起她們太多的興趣,所以後來就專注在先完成 Hour of Code 的兩個初始課程,等到第三個初始課程的時候就轉向玩 CODE COMBAT、CodeMonkey、CodeSpark 這一類半圖形半程式的過關遊戲,但是坦白地講也就是有空的時候隨意玩玩,並沒有很刻意的安排固定時間要完成多少進度的想法。

在這段時期反而是我自己開始先玩 SCRATCH,我的想法是先讓兩個小鬼對數學和邏輯有些觀念就好,等我自己先玩會了 SCRATCH 以後再來教她們,這樣她們可能比較有意願學 SCRATCH,而不是只把 SCRATCH 當作小畫家來塗鴉而已。

一年多以來,我找了許許多多很棒的 SCRATCH 自學教材,並且整理成「十三個自學 Scratch 最完整的公益開放課程」這篇教學網誌,前兩天看到台北市教育局的臉書居然還有老師在轉貼這篇文章,這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但是其實我自己完全沒有拿過任何一套教材來使用過);然後自然而然的我也由 SCRATCH 開始接觸 MAKER 活動,開始玩 Arduino 等各種開發板子,我也從一開始的有線的四輪車、機械手臂開始,玩到無線的各種感測元件,然後到將感測的數據結合雲端資料存取,最後又一直玩到 LASS4U 的空氣偵測機.....直到目前還利用這個 LASS4U 帶小朋友做科展!

至於今年的這一年來,雖然笨姐傻妹並沒有繼續的玩積木程式,但是我很感恩她們能經由 Raz-Kids 這樣的英文學習系統開始有方法的、能持續的進入到正規學習英文的領域,這當然也要感謝我社團裡許許多多前輩社員不吝嗇地提供各種資源和經驗的分享,我也從兩個小鬼這半年來在英文上的進步得到了肯定。現在她們兩個已經可以毫無排斥,穩定的接受我幫他們安排的英文自學材料,所以、我想現在該是讓她們開始接觸真正的程式語言設計的時候了。

從上面一大堆哩哩雜雜的說明,其實很簡單我想表達的只是:「我應該有資格在小朋友學程式語言這件事情上說兩句話」。

一、如果小朋友的目標是要學真正的程式語言,那麼不需要把 SCRATCH 玩透以後再開始,我個人認為 SCRATCH 之所以會在台灣火紅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許多老師很熱心的想把程式語言這個國際上的新趨勢、新觀念引入台灣,一個是結合資訊素養的創客 (MAKER) 運動下的必然結果,而這兩個理由的目標對象是希望讓「全部」的小朋友都有機會「體會」程式語言和資訊教育的重要,而不是在「培養開發訓練」程式語言、程式設計的人才,這兩個領域和目的是不同的。

二、訓練小朋友學程式語言,跟教小朋友學英文是一模一樣的道理,剛開始父母一定要自己下來陪伴和引導,意思就是最好父母自己能先做些準備。然後要選擇好的教材吸引小朋友的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要適時的施以測驗以及可以練習實作的題目來了解小朋友對程式語言「理解」的程度,最重要的是要能安排固定的學習時段和學習進程,而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樣子斷續的接觸,這樣子看下來簡直跟學英文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方式。

三、小朋友學習正式程式語言之前的一些數理和邏輯觀念的建立,不一定要先學過 SCRATCH 才能達成,其實我一直相當推崇的 Hour of Code 裡面的四個基礎課程,和其他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一小時學程式編碼的課程,我認為更適合初學者來學習數理邏輯的基本觀念,因為裡面都有詳細的引導和說明,如果想直接開始用 SCRATCH 來引導小朋友學習程式,除非身邊有適合的老師和家長一步步的拿各種範例來引導,否則小朋友大概是無法自學的,而且如果學習 SCRATCH 的下一步還是要學真正的程式語言的話 (當然這是假設),那為甚麼不直接早一點開始學真正的程式語言呢?

四、剛剛說過了,SCRATCH 在台灣有很大的一個領域是結合所謂的 MAKER 活動,但是如果你真正的有親自玩過 SCRATCH+Arudino 這一類的課程的話,你終究會發現這樣子的結合猶如隔靴搔癢,透過 SCRATCH 裏頭這些已經寫好程式的開發者積木或者轉譯程式,也許能帶來相當吸引人的聲光色或是互動的效果,其實這中間還是有許多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要克服,到頭來小朋友還是只會透過積木來操作而已,但是小朋友仍然不懂為甚麼可以連結?為甚麼可以控制?如果真正想要瞭解這些原理的話,到頭來還是要學習一些 Arduino IDE 程式,或者至少要學會運用和更改函示庫,所以、如果真的想好用程式來操控,那更應該早一點擺脫 SCRATCH 開始學習真正的程式語言。

學習 SCRATCH 這件事情是好的,把學習 SCRATCH 放在校園裡培養小朋友的資訊素養和創意能力也是好的,但是學習 SCRATCH 和學習程式語言真的是兩件不同領域的事情,學完 SCRATCH 不代表就已經學會一種程式語言了,你頂多只能說學完 SCRATCH 算是學會了一種圖形化的積木程式語言,學好 SCRATCH 也不保證以後就能順利地學好 javascript、C+、C++、CSS、PYTHON...這些程式語言。以上這些只是我個人的淺見和一段日誌而已,我不想對誰負責這些見解,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步驟和方式,帶領我家的兩個小鬼開始學 PYTHON 而已。


Related Posts:

CATEGORIE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RECENT POSTS
ARCHIVE
POST LIST
FOLLOW ME
  • Black Facebook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 Black Pinterest Icon
  • Black Instagram Icon
bottom of page